首页  部门简介  组织机构  科研人员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部门通讯  联系我们  下载  English Ver 
 
部门新闻
· 商学院教师应邀参加深入学习...
· 商学院教师参加首届中国管理...
· 2022年安徽会计学者论坛成功...
· 喜报!商学院获5项国家社科基...
· 喜报!我院应用经济学与工商管...
· 喜报!商学院2019-2020年度安...
· 商学院教师成功入围2022年阿...
· 商学院获3项省领导圈定课题立项
· 中国社会科学院朱承亮教授座...
· 西南财经大学杨付教授座客商...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论文导读 | 财务报表格式调整、凸显效应与会计信息质量改善——基于2007年资产减值会计准则变更的证据
2021-06-08 21:06  

财务报表格式调整、凸显效应与会计信息质量改善——基于2007年资产减值会计准则变更的证据

陈宁 秦璇 方军雄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会计研究》2021年第2期

一、

研究缘起

我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实施与落地牵动着市场各方的视线。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是保障股票发行注册制顺利推进、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的重要保障。2020年相继发布或实行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和新《证券法》都再次强调要强化信息披露要求、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而以财务报表为核心的会计信息一直以来都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关键环节。
在此背景下,本文基于有限注意力和凸显效应的视角,利用2007年资产减值会计准则的变更探究了财务报表披露格式调整对会计信息质量的改善作用。与现有文献不同的是,对于规范企业会计信息处理的会计准则变更,以往研究大多关注具体会计确认变化的经济后果,本文的研究结果则为考察涉及披露格式调整会计准则变更对企业信息质量的影响提供了实证证据

二、

研究内容

2007年实施的《企业会计准则》(现行准则)单独设置“资产减值损失”科目,并在利润表营业利润之上单独披露 。这种形式上的变化凸显了企业资产减值项目的重要性,吸引了报表使用者的注意,使得企业管理者有动力为资产减值损失科目相关信息的处理付出更多精力,最终提升了资产减值损失的信息含量和信息质量。
实证结果发现,首先,现行准则实施后,资产减值损失与企业未来经营活动产生现金净流量的负相关性显著提高,该科目背后的经济实质得以体现。其次,资产减值损失自身前后期的正相关性也明显增强。表明企业更及时地确认资产减值损失,使其持续性提升。最后,分组检验的结果强调了来自分析师和审计师的外部治理作用。

三、

研究心得体会

企业披露的财务报表是资本市场参与者的重要信息来源,因而会计信息质量的优劣关乎整个资本市场的信息传递和运行效率,我国会计准则不断变迁的核心驱动力也正是在于最大程度地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减少市场信息摩擦、降低信息不对称程度,最终优化市场资源配置。但是,会计准则的每一次调整与变化对企业来说都意味着额外的学习成本,推高了企业的信息处理成本。此时,验证会计准则变化对企业或市场的正外部性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正是本文写作和研究的初衷。
本文的研究结果在验证企业会计准则不断完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同时,更是发现仅仅是财务报表披露格式的变化就能通过吸引市场关注的途径,激励管理者付出额外努力,从而促使相关科目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相较于涉及具体会计确认处理变化的会计准则变更,应用成本更低的披露格式调整的会计准则变更就为监管层提高上市公司信息质量、改善资本市场信息环境提供了新的政策思路
同时,我们的研究结果验证了市场中“凸显效应”的存在,这警惕报表使用者在解读企业财务报表时,也应意识到管理层对“凸显信息”的额外关注及相应的反映动作,从而更好地理解企业披露的会计信息。
最后,我们十分感谢《会计研究》编辑部与匿名审稿专家的细致工作,以及为本文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四、

专家点评

文章将心理学领域“有限注意力”和“凸显效应”的理论和会计领域经典话题相结合,给后来的研究者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同时,该文丰富了会计准则变更经济后果领域的研究,其对财务报表格式调整的独特关注,为未来的会计准则变更提供了新的政策思路,这对当前提高上市公司信息质量、助力股票发行注册制全面落地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徽工业大学人文社科基地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