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组织机构  科研人员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部门通讯  联系我们  下载  English Ver 
 
部门新闻
· 商学院教师应邀参加深入学习...
· 商学院教师参加首届中国管理...
· 2022年安徽会计学者论坛成功...
· 喜报!商学院获5项国家社科基...
· 喜报!我院应用经济学与工商管...
· 喜报!商学院2019-2020年度安...
· 商学院教师成功入围2022年阿...
· 商学院获3项省领导圈定课题立项
· 中国社会科学院朱承亮教授座...
· 西南财经大学杨付教授座客商...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论文导读 | 创新是公司并购的驱动因素吗?——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2021-04-09 10:45  
创新是公司并购的驱动因素吗?
——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徐经长 何乐伟 杨俊华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会计研究》2020年第12期
(本文系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的阶段性成果)


研究缘起


的十八大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九大报告又再一次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对于企业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最终都要落实到能否创造出新的技术、产品和服务。企业进行创新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通过技术的积累实现自主创新,二是借助资本市场通过并购获取创新资源。国内现有文献主要探究了技术并购对企业创新能力的影响,但较少关注企业自身的创新水平如何影响其并购决策。

基于以上背景,本文从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出发,检验创新对企业并购的影响,并回答了什么样的企业更容易成为“创新买家”的问题。与现有文献不同的是,本文将创新的位置前置,研究样本也不局限于技术并购,有助于完善“创新驱动并购,并购是为了更好地创新”的逻辑链条。

图片

研究内容


本文以2009-2015年上市公司的并购案例为研究样本,研究企业的创新水平如何影响企业的并购决策。本文从两个方面衡量企业的创新水平,一是其创新投入,用企业每年在自主研发上投入的金额衡量;二是创新产出,用企业每年的新申请专利数衡量。
我们的结论有如下三点。首先,在研发上投入越多的企业,越容易参与到并购中来,但创新产出的高低决定了它们在并购交易中所扮演的角色——创新产出越高的企业越倾向于成为“创新买家”,而创新产出低的则是卖家。这说明创新确实对并购具有驱动作用,但只有企业自身的创新能力足够强,才能有底气发起并购,而创新产出低的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动机极有可能是将自己包装成创新性公司获得并购方的青睐。其次,创新对并购的影响在非高科技行业中也广泛存在。最后,成功完成并购的企业显著提升了自身的创新能力,表现出较好的创新绩效。

研究心得体会


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的永恒话题,本文的研究发现企业的创新活动对并购具有深刻且广泛的影响,创新水平的高低决定了企业在并购中的地位。放眼全球不难发现,凡是通过并购壮大自身创新能力的,无不有着深厚的技术沉淀。这进一步体现了党将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一项战略部署的全局性和前瞻性。并购重组的购买方一定得自己先有底子,才具备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那些只注重并购而非研发的企业是无法通过购买创新资源而延续的

无论是自主创新还是收购创新,只要能够提升企业的价值,都值得被肯定。但是并购方一定要擦亮眼睛,仔细甄别标的企业的创新质量。本文发现主并方在标的的选择上存在一定的问题,没有挑选出极具创新能力的企业,容易被对方高额的研发支出蒙蔽,忽略了其较低的创新产出。但是从总体上看,并购成功的样本企业又表现出了较好的创新绩效,这一方面反映了我国正在通过并购重组激发企业的创造活力,实现创新资源的汰弱留强,另一方面也提示企业在收购前要对标的方做出精准的评估,而要具备这双慧眼,就需要足够的本地研发做支撑。

最后,十分感谢《会计研究》编辑部与匿名审稿专家的辛勤工作和为本文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专家点评


该文丰富了并购与创新之间关系的研究,发现创新对公司并购具有推动作用,这与国家大的战略部署是一致的。文章从企业创新的角度为我们识别并购交易中的买卖双方提供了参考,既说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性,也进一步提示企业在收购时既要注重标的方的研发投入也要考虑其创新产出,从而才能提升并购效率,引导我国的并购市场由野蛮生长走向秩序渐成。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徽工业大学人文社科基地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