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组织机构  科研人员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部门通讯  联系我们  下载  English Ver 
 
部门新闻
· 商学院教师应邀参加深入学习...
· 商学院教师参加首届中国管理...
· 2022年安徽会计学者论坛成功...
· 喜报!商学院获5项国家社科基...
· 喜报!我院应用经济学与工商管...
· 喜报!商学院2019-2020年度安...
· 商学院教师成功入围2022年阿...
· 商学院获3项省领导圈定课题立项
· 中国社会科学院朱承亮教授座...
· 西南财经大学杨付教授座客商...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论文导读 | 增值税遵从如何影响会计信息质量?——基于客户-供应商关系的视角
2021-12-18 08:52  

摘要:

本文构建了一个包括企业、客户-供应商和税务部门的模型,考察增值税遵从对会计信息的治理效应。文章检验发现,在同等情形下企业缴纳增值税占所有税收比例越高,即嵌入增值税遵从链条越深,应计盈余管理和真实盈余管理的操纵行为受抑制程度越大。增值税遵从的独特作用机理在于进项税抵扣设计激励企业向供应商索取发票而形成约束,因而增值税遵从的治理效应沿客户-供应商关系传递。在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结果依然显著。进一步研究还表明,营改增使得服务业企业信息质量有所下降,原因可能在于人工成本无法取得进项税导致增值税税负上升,这说明抵扣链的完整性影响了增值税遵从的约束效力。本文从理论上探讨了增值税税制设计对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治理作用并提供了经验证据,为理解增值税改革对企业财务行为的经济后果提供了政策参考。

(彭凯.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 会计研究. 2021(12))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徽工业大学人文社科基地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