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组织机构  科研人员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部门通讯  联系我们  下载  English Ver 
 
部门新闻
· 商学院教师应邀参加深入学习...
· 商学院教师参加首届中国管理...
· 2022年安徽会计学者论坛成功...
· 喜报!商学院获5项国家社科基...
· 喜报!我院应用经济学与工商管...
· 喜报!商学院2019-2020年度安...
· 商学院教师成功入围2022年阿...
· 商学院获3项省领导圈定课题立项
· 中国社会科学院朱承亮教授座...
· 西南财经大学杨付教授座客商...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公司治理与运营学术论坛(第55期)简报
2018-12-25 09:48  

20181221日下午,张宇青副教授应邀在秀山校区汇文楼A502室作了一场主题为《流行计量分析方法及相关实证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安徽工业大学商学院章铁生教授主持,商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及其他感兴趣的同学聆听了报告。

0d760bcaf99255dd29532d0814e8f38

2138bfa9f3c5f9fac10a54f86c51387

张宇青博士按照其研究思路,分别从六个方面进行了报告:第一,告诉我们为什么要学习计量经济,从宏观、微观、中观等层面探究了社会经济现象的根源,介绍了计量经济工具的产生,并阐述了实证研究的本质;第二,计量经济学入门应掌握的内容,包括:变量间的传导机制、需要揭示的问题、理论模型、指标与数据的设计、基本的参数估计思想等;第三,介绍了较为主流的计量经济学模型:工具变量模型(IV)、面板数据模型(Pool data)、联立方程模型;第四,介绍了计量经济学前沿分析方法:准自然实验(倾向匹配法PSM、反事实分析Blinderoaxaca分解,双重倍差法DID)、空间计量模型(G指数)、元分析(META)、非线性回归、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双边随机前沿分析;第五,对利用计量经济工具做实证研究提了几点建议,重点是精通一门软件,但不局限于一门软件;第六,通过实例讲解计量经济工具在学术研究中的应用。

张宇青博士的报告见解独到、细致入微,极大地引起了大家的兴趣,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章铁生教授对张宇青博士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总结到,理论是需要方法来验证的,而方法也是为理论服务的。最后,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徽工业大学人文社科基地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