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组织机构  科研人员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部门通讯  联系我们  下载  English Ver 
 
部门新闻
· 商学院教师应邀参加深入学习...
· 商学院教师参加首届中国管理...
· 2022年安徽会计学者论坛成功...
· 喜报!商学院获5项国家社科基...
· 喜报!我院应用经济学与工商管...
· 喜报!商学院2019-2020年度安...
· 商学院教师成功入围2022年阿...
· 商学院获3项省领导圈定课题立项
· 中国社会科学院朱承亮教授座...
· 西南财经大学杨付教授座客商...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论文导读 | 会计师变更、审计市场集中度与内部控制审计意见购买:基于换“师”不换“所”的视角
2020-08-31 15:38  

论文导读



会计师变更、审计市场集中度

与内部控制审计意见购买

基于换“师”不换“所”的视角



武恒光张龙平马丽伟


1. 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会计研究》2020年第4期


01

研究缘起




“两康”等一系列重大财务舞弊案件频发,独立审计作为供给资本市场“信息+信心”的关键制度安排,如何优化审计市场生态、合理保障审计业务质量,成为监管机构亟待破解的难题。事实上,自上个世纪80年代我国注册会计师业务开始恢复,主管部门就致力于推动事务所“做大做强”,以优化审计市场结构;尤其是自2007年起,在政府相关部门推动下,事务所频繁合并,得以短期内做大规模,加速推动了审计市场集中度提高。这种特定背景下形成的审计市场结构及其市场生态,如何影响审计质量,尚待经验证据予以解答。

财报审计中“炒鱿鱼、接下家”、及与之关联的潜在的审计意见购买行为,构成了直接损害审计独立性与审计质量的重要通道,是监管机构一直关注的焦点问题,故我们以此作为审计质量的观测点。现有的审计意见购买研究侧重于从事务所变更角度关注财报意见购买,近年来兴起的内控审计及换“师”不换“所”引发的潜在内控意见购买行为,尚未得到学术界的关注;而监管实践中揭露出的一系列内控审计乱象及IPO、并购市场中出现的换“师”不换“所”乱象,提示我们这是一个有趣而又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因此,本文基于换“师”不换“所”的视角,研究内控意见购买的存在性及审计市场集中度对内控意见购买倾向的影响,这有助于从新的维度为事务所合并“做大”的效果提供补充证据,有助于监管机构客观评估CPA执业行为及事务所合并效果。



02

研究内容




本文运用Lennox(2000)的审计意见购买模型,基于换“师”不换“所”的视角,引入成本收益分析逻辑,研究中国上市公司内控意见购买行为,以及审计市场集中度对内控意见购买行为的影响。

本文研究发现:

首先,中国审计市场存在签字CPA层面的内控意见购买现象,在高审计市场集中度情形下,公司能够通过换“师”不换“所”的方式实现内控意见购买;

其次,审计市场集中度强化内控意见购买行为的现象,主要发生在事务所或CPA的客户重要性水平高、媒体监督弱的情形中。

最后,经济后果的分析发现,成功购买内控意见能够解释“缺失”的不清洁内控意见,成功购买内控意见公司的内控审计报告具有更高的激进性、内控质量更低。



03

研究心得体会




在论文写作过程中,我们试图剖析事务所迫于客户压力变更审计师展开内控意见购买的“心路历程”,由于无法直接观测到这种内隐的心理活动和决策过程,经过反复斟酌,决定引入成本收益分析逻辑,一定程度上实现上述研究目的。一个合理的逻辑是,通过变更签字CPA实现内控意见购买的关键,在于事务所能够响应客户的不当要求;而事务所是否更换与客户需求匹配CPA的决策,取决于该决策带来的收益及可能成本的权衡。故此,引入成本收益分析逻辑,从事务所特征层面,以客户重要性刻画事务所或CPA获取的收益,客户重要性越高,事务所越有动机屈从客户要求开展内控意见购买;从外部治理特征层面,媒体和分析师是资本市场中的重要中介,较多的媒体负面报道或分析师跟踪,使得公司的违规或舞弊等行为更容易被市场识别,事务所配合客户从事审计意见购买的风险、成本提高,从而降低客户审计意见购买成功的概率。

本文的研究发现支持了不同审计市场集中度下签字CPA层面的内控意见购买行为,均是建立在事务所对成本、收益权衡基础上的“理性”决策,一定程度上打开了签字CPA层面的内控意见购买的决策机制“黑箱”。



04

专家点评




审计意见购买问题是研究资本市场中审计质量问题的一颗常青树。然而,我国对内控意见购买的研究非常匮乏,本文基于换“师”不换“所”的角度展开内控意见购买研究,视角新颖独特,丰富了内控意见购买的文献,拓展了内控意见购买和财报意见购买研究的视角。更重要的是,本文将烙有政府强力推动印记演化而来的审计市场集中度纳入分析框架,并引入事务所做出迎合客户不当要求决策时的成本收益权衡逻辑,区分事务所做出相应决策面临的不同成本、收益情形进行细致分析。这有助于厘清事务所响应客户不当要求、做出CPA更换决策配合内控意见购买的机制,有助于理解中国特色的审计市场集中度对内控意见购买行为影响的情境特征。该项研究不仅可以回应监管机构存续已久的内控意见购买疑虑,为内部控制审计监管提供经验依据,并可从一个新的角度评估事务所合并整合效果。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徽工业大学人文社科基地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