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组织机构  科研人员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部门通讯  联系我们  下载  English Ver 
 
部门新闻
· 商学院教师应邀参加深入学习...
· 商学院教师参加首届中国管理...
· 2022年安徽会计学者论坛成功...
· 喜报!商学院获5项国家社科基...
· 喜报!我院应用经济学与工商管...
· 喜报!商学院2019-2020年度安...
· 商学院教师成功入围2022年阿...
· 商学院获3项省领导圈定课题立项
· 中国社会科学院朱承亮教授座...
· 西南财经大学杨付教授座客商...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论文导读 | 国际会计准则趋同历程回顾及对我国的启示《会计研究》
2020-05-20 09:17  

《国际会计准则趋同历程回顾及对我国的启示—以欧盟、美国、日本和俄罗斯为例》

作者:李亚婷 李玉环

《会计研究》2019年第11期

一、研究缘起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经济金融自由化和一体化的程度不断加深,会计准则作为国际经济交往的重要商业语言也走上了快速国际化的道路。 作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一开始便以积极开放的态度与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展开了密切的合作,共同推进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IFRS的趋同工作。
经过不懈的努力, 我国在2005年就已经建成了与IFRS趋同的新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并与IASB共同建立了持续趋同的机制,探索出了一条基于转型国家会计国际化的道路。 在当前西方主要国家逆全球化思潮兴起,欧盟政治危机阴霾尚未散去,而我国倡导“一带一路”,继续扩大合作共赢的政治经济背景下,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下一阶段持续趋同的具体目标究竟应该是什么、我国应该采取哪些切实可行的策略来实现这些目标是十分重要的研究问题。
通过回顾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十多年来会计准则大相径庭的趋同进程,学习总结其中的经验和教训,对提高我国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效率和效果,使我国趋同后的会计准则更好地为资本市场中的各利益相关方提供决策有用的信息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二、研究内容

本文选取了欧盟、美国、日本和俄罗斯四个世界主要的经济体,分别研究了他们与IFRS趋同的动因、趋同发展的脉络、趋同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采取的不同对策以及趋同的最终效果

研究发现,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发展需求是各个经济体期望实现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主要动因。但是由于各个国家和地区间资本市场的成熟程度、法律体系、历史文化等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与IFRS的趋同模式必须因地制宜才能够取得预期的效果。欧盟较为发达统一的资本市场与IFRS的协调性相对较高,因此一直是IFRS最坚定的支持者;美国规则导向的会计体系和IFRS原则导向的会计体系之间存在许多难以调和的矛盾,双方至今仍在继续博弈;日本清醒地意识到与IFRS趋同的必要性,但同时考虑到本国资本市场各利益相关方的现实需求,因此灵活的将会计准则使用的选择权交给市场;俄罗斯由于历史政治制度和经济体制的原因,经历了一波三折后最终找到了适合本国资本市场的“认可趋同”模式。

通过分析总结上述经济体与IFRS趋同的经验和教训,本文建议下一阶段我国必须在坚持与IFRS持续趋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在IFRS制定和修订过程中的话语权,与此同时应当积极争取与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实现会计准则的等效认同。


三、研究心得体会

在研究过程中,有关欧盟和美国会计准则与IFRS趋同的中英文研究文献较多,因此可以参考的研究资料相对较为丰富。但与日本和俄罗斯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相关的研究较为匮乏,再加上语言的障碍,系统地收集和解读这两个国家会计准则国际趋同历程的资料较为困难。在撰写本文期间,笔者正好去美国访学了一年,在那里有幸结识了来自日本和俄罗斯的朋友,特别感谢他们帮忙收集和翻译了很多有价值的研究资料,让笔者能够更加准确清晰的梳理这两个国家会计准则趋同的脉络。

四、专家点评

本文选择欧盟、美国、日本和俄罗斯四个政治、经济、文化差异明显的研究对象,通过系统的回顾这些国家和地区会计准则趋同的动因、趋同的方法、趋同的步伐及趋同的经济后果总结了中国会计准则国际趋同能够从中学习的经验和教训,并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的发展现状对我国下一阶段会计准则持续趋同的具体目标和实现途径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研究具有一定的内容创新和实践指导价值

未来可以进一步深入探讨在具体准则的趋同过程中哪些准则的争议较大,趋同较为困难;各个国家和地区又是如何克服上述困难,实现趋同的最终目标,以期为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中具体准则的趋同提供相关的经验证据和理论指导。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徽工业大学人文社科基地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