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组织机构  科研人员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部门通讯  联系我们  下载  English Ver 
 
部门新闻
· 商学院教师应邀参加深入学习...
· 商学院教师参加首届中国管理...
· 2022年安徽会计学者论坛成功...
· 喜报!商学院获5项国家社科基...
· 喜报!我院应用经济学与工商管...
· 喜报!商学院2019-2020年度安...
· 商学院教师成功入围2022年阿...
· 商学院获3项省领导圈定课题立项
· 中国社会科学院朱承亮教授座...
· 西南财经大学杨付教授座客商...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摘要 | 《会计研究》2018年第12期
2019-09-03 21:11  

1

过度负债企业“去杠杆”绩效研究

綦好东 刘 浩 朱 炜

(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50014)

【摘要】 本文基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杠杆背景,以我国2012—2017年沪深两市A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中的过度负债企业为样本,实证检验了杠杆率变动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研究发现:我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中的过度负债企业去杠杆与企业绩效呈显著正相关关系;高杠杆企业相对于低杠杆企业,大规模企业相对于小规模企业,产能过剩行业相对于非产能过剩行业,国有企业相对于民营企业,去杠杆对企业绩效的正面影响更强。本文的进一步研究还发现:财务风险在去杠杆与企业绩效之间表现为完全中介效应,即去杠杆能够通过降低企业财务风险提升企业绩效。ꎮ

【关键词】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杠杆;企业绩效;过度负债企业


2

公共会计服务市场的竞争秩序

——来自中国证券审计市场新设分所的证据

吴 溪1 王春飞1 李 勃2,3

(1.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中国管理会计研究与发展中心 100081;2.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100142;3.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100032)

【摘要】 规范的市场竞争秩序是公共会计行业良性发展和服务质量的基础保障。我国的公共会计服务业在过去十余年经历了快速上规模的发展,其中在各地广泛设立分所是主要的扩张方式。基于我国2013—2016年间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的新设分所数据,本文考察了新设分所的竞争策略及其对当地审计市场的潜在冲击。我们发现,新设分所在设立当年能够成功从竞争对手争揽到上市客户,并存在着明显的低价竞争和降低审计质量的行为。我们还发现,当省际审计市场竞争变得更激烈时,现存竞争者越可能向现有上市客户提供审计折价。我们的证据意味着,在公共会计行业的规模化进程中,通过新设分所进行的外延式发展伴随着明显的恶性竞争,并引发了现存竞争者采用降价策略进行防御,从而扰乱了市场的正常竞争秩序。本文拓展了分所层面的审计市场竞争文献和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文献,并对我国公共会计服务行业的深化改革以及金融市场的风险防控与监管具有现实含义。

【关键词】 公共会计服务市场;竞争秩序;新设分所;会计师事务所变更


3

IFRS、会计信息国际可比性与上市公司的资本配置效率

曾 峻1,2 伍中信1,2 陈共荣1

(1.湖南大学 410082;2.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410205)

【摘要】本文通过改进会计信息可比性的DKV计量方法,以跨国样本研究了会计准则国际趋同过程中,会计信息国际可比性对上市公司资本配置效率的中介效应。在大陆法系国家的样本中,我们发现了执行IFRS通过提高上市公司会计信息的国际可比性,促进了公司资本配置效率的提升的显著证据,也就是说会计信息国际可比性具有显著的中介作用。进一步研究发现,会计盈余质量在执行IFRS对上市公司配置效率的影响过程中不具有中介作用。本文的研究拓展了准则趋同经济后果的文献,也进一步检验了会计信息可比性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 准则趋同;国际可比性;配置效率;中介效应


4

董事会秘书身份定位与职责履行:基于信息披露质量的经验证据

卜 君 孙光国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中国内部控制研究中心 116025)

【摘要】 如何促进董事会秘书在“亮身份”与“尽职责”之间取得平衡以充分发挥其在资本市场中的作用对市场监管与公司治理有重要意义。自《公司法》对董秘的职责要求提升到新的高度,同时从法律意义上确认董秘的高级管理人员身份以来,董秘在新的职责要求与身份定位下的履职效果值得深入探究。本文基于信息披露质量的视角,实证检验了上市公司董秘不同身份定位对职责履行情况的影响。研究发现:与仅有单一身份的董秘相比,兼有多重身份的董秘能够显著提升公司的信息披露质量;同时,兼有经理层身份或执行董事身份的董秘信息披露职责的履行效果优于仅兼有董事身份的董秘。进一步研究发现,在治理环境或信息环境较差的公司中董秘多重身份对信息披露职责的履行效果影响更大。

【关键词】 董事会秘书;信息披露质量;身份定位;职责履行


5

股权质押与信息披露策略

钱爱民 张晨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100029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 100048)

【摘要】 基于股权质押数据,本文考察了大股东股权质押期间上市公司(以下简称“股权质押公司”)的信息披露行为。研究发现,大股东股权质押期间,公司更可能披露好消息而隐藏坏消息。卖空机制、机构投资者能够发挥外部监督治理作用,抑制股权质押公司隐藏坏消息的动机。进一步分析发现,股权质押公司的信息披露策略随股市周期和产权性质而变化。而且,股权质押公司更可能及时披露好消息而延迟释放坏消息,且对坏消息的预测偏差更大。采用强制性披露样本发现类似的结论。本文丰富了大股东股权质押期间规避风险的策略性选择,研究结论有助于增进股权质押经济后果的理解和认识,同时对监管层具有重要的政策启示意义。

【关键词】 股权质押;信息披露;坏消息;业绩预告


6

财政预算软约束、棘轮效应与政府会计治理效能

章贵桥1,2 李增泉1

(1.上海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会计学院 200433;2.上海大学管理学院 200444)

【摘要】 现阶段我国政府预算编制与执行过程中普遍存在的棘轮效应和财政预算软约束,导致财政预算利益相关者中的“理性经济人”的逆向选择行为,造成财政资源配置不均衡和资源浪费等不良后果。本文分析指出,棘轮效应和财政预算软约束是政府产权流通过程中产生的外部溢出效应,根源在于用于监督政府行为的信息缺失。政府会计作为反映政府行为的重要信息系统,可为政府部门之间的相互监督提供信息来源,有效利用政府会计信息可以增强财政预算投资效益,健全政府财政预算绩治机制,合理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并有利于财政预算管理行政法制化建设等,从而可以用于抑制棘轮效应和削弱财政预算软约束的负面影响,助力经济与社会的良性发展。

【关键词】棘轮效应;预算松弛;政府产权;外部性;政府会计治理


7

高管团队稳定性会影响企业技术创新绩效吗

——基于薪酬激励和社会关系的调节作用研究

张兆国 曹丹婷 张 弛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430074)

【摘要】 本文以我国上市公司为样本,考察高管团队稳定性对企业技术创新绩效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研究发现,高管团队稳定性与企业技术创新绩效正相关;在高管团队稳定性影响企业技术创新绩效中,股权激励和老乡关系的正向调节作用较显著,而货币薪酬和校友关系的正向调节作用则不显著。区分产权性质后发现,高管团队稳定性对技术创新绩效的正向影响在非国有控股公司更显著;薪酬激励和老乡关系的正向调节作用在非国有控股公司中更为显著;校友关系的正向调节作用在国有控股公司中更显著。

【关键词】 高管团队稳定性;薪酬激励;社会关系;企业技术创新绩效


8

高管任期交错会影响企业创新投入吗?

田祥宇1 杜洋洋1 李佩瑶2

(1.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030006;2.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430073)

【摘要】 高管是企业的决策主体,其行为特征深刻影响着企业的战略发展。本文以董事长为核心,研究高管任期交错与企业创新投入的关系。结果显示,董事长与CEO、董事长与CFO任期交错会显著降低企业的创新投入水平,并且这一效应不受董事长早于或晚于CEO(CFO)任职的影响。当区分产权性质进一步研究时,本文发现,相对于非国有企业而言,国有企业董事长和CEO任期交错对企业创新投入的抑制效果更显著,但国有企业董事长和CFO任期交错对企业创新投入的抑制效果与非国有企业没有显著差别。本文的研究丰富了高管异质性的相关理论,并对上市公司提高创新投入水平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关键词】任期交错;企业创新投入;产权性质


9

中国上市公司资本效率与财务风险调查: 2017

王苑琢 王竹泉 孙建强 孙 莹 杜 瑞等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中国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研究中心 266100)

【摘要】 本调查以2017年3381家A股上市公司作为研究对象,对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资本效率与财务风险状况进行了全国层面、行业层面、地区层面以及专题调查,研究发现:(1)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总资金管理绩效稳中向好,经营活动资金管理绩效相对于投资活动依旧优势明显,但总资金配置对不同经济活动间的资金管理绩效差异敏感性较差;(2)面对资金面趋紧局势,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通过加强生产渠道资金管理,让渡采购渠道资金占用,促使经营活动营运资金管理绩效整体层面保持平稳;(3)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总体财务风险稳定且处于低位,多数行业及三大地区偏好风险规避式财务安排;(4)短期财务风险总体可控,多数行业短期财务风险处于低位,少数行业由于自身营运资金占用较低且周转较快采取了短借长投的融资策略,个别行业受产能过剩影响,出现短借长投现象,短期财务风险较高;(5)东部地区上市公司发展相对成熟,资金效率稳定,财务风险较低,而中、西部地区上市公司资金效率表现出较高的成长性,同时财务风险也较高;(6)通过专题调查发现,产能过剩类企业资金回报率出现跳跃式上涨,但短期财务风险过高,不同经济性质控股公司在资本效率方面差异明显,高杠杆类上市公司财务风险水平有所下降,重资产类上市公司相比轻资产类上市公司在资金管理绩效方面仍存在巨大差距。

【关键词】 资本效率;财务风险;行业调查;地区调查;专题调查


10

并购业绩补偿承诺与审计收费

刘向强 孙 健 袁蓉丽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400715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100081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100872)

【摘要】 本文以2008—2015年在并购中披露业绩补偿承诺的上市公司为样本,研究业绩补偿承诺对审计费用的影响。研究发现,与业绩补偿承诺之前相比,在签订业绩补偿承诺之后,上市公司的审计费用显著提高。进一步研究发现,在目标公司采用股份补偿、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较低、上市公司与目标公司是关联方时,并购业绩补偿承诺对审计收费的正向影响更加显著。另外,我们发现,盈余管理是并购业绩补偿承诺影响审计收费的中介因子,即业绩补偿承诺会引发公司盈余管理行为,进而提高审计收费。本文丰富了并购业绩补偿承诺经济后果和审计收费影响因素的文献,对于监管部门完善并购业绩补偿承诺的相关政策法规、投资者理性看待并购业绩补偿承诺以避免投资损失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 并购;业绩补偿承诺;审计收费;盈余管理


11

内部控制缺陷、审计师意见与企业融资约束

——基于中国A股主板上市公司的经验数据

顾奋玲 解角羊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 100070)

【摘要】 本文以2013—2017年沪深A股主板上市公司为样本,实证研究了内部控制缺陷对融资约束的影响,审计师意见对融资约束的影响以及审计师意见对内部控制缺陷影响融资约束的传导作用。实证结果表明,存在内部控制缺陷的企业与不存在内部控制缺陷的企业相比,前者有较高的融资约束,并且随着企业内部控制缺陷程度的增加,企业将面临更高的融资约束;审计师出具非标内部控制审计意见与企业融资约束成正相关作用。进一步研究后发现,在审计师出具了非标内部控制审计意见的传导作用下,内部控制缺陷与融资约束之间的正相关作用进一步增加。本研究丰富了内部控制缺陷与融资约束的研究成果,对于探索内部控制缺陷和审计意见影响融资约束的作用机理以及加强内部控制建设与缺陷修复等具有积极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关键词】 内部控制缺陷;融资约束;审计师意见


12

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与审计决策

——基于审计收费的证据

褚 剑1 秦 璇2 方军雄2

(1.南京大学商学院 210093;2.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0433)

【摘要】 随着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日益成为常态,其对经济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值得深入研究,本文从审计费用的角度检验了中国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经济代价。研究发现,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越高,审计师收取的审计费用越高,而公司经营风险和代理成本的上升是导致上述效应的重要渠道。进一步研究发现,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与审计费用的正向关系不受公司产权性质和地区市场化程度的影响,但在具有政治联系的民企显著更弱,并且在非“十大”的小所显著更强。另外,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越高,审计师努力程度越高,审计质量也越好。上述研究表明,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确具有明显的负面效应,审计师在做出审计决策时考虑了宏观层面政府经济决策不确定性的影响。

【关键词】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负面效应;审计费用;经营风险;代理成本


13

会计基础理论体系与创新

——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研讨会综述

李志坚1 尹春洋1 杨保军1 耿建新2

(1.北方民族大学商学院 750021;2.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100872)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徽工业大学人文社科基地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