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组织机构  科研人员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部门通讯  联系我们  下载  English Ver 
 
部门新闻
· 商学院教师应邀参加深入学习...
· 商学院教师参加首届中国管理...
· 2022年安徽会计学者论坛成功...
· 喜报!商学院获5项国家社科基...
· 喜报!我院应用经济学与工商管...
· 喜报!商学院2019-2020年度安...
· 商学院教师成功入围2022年阿...
· 商学院获3项省领导圈定课题立项
· 中国社会科学院朱承亮教授座...
· 西南财经大学杨付教授座客商...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正文
 
公司治理与运营学术论坛(第12期)简报
2012-05-02 08:17  

由安徽工业大学公司治理与运营学术论坛主办的第12期学术论坛于2012428 14:30东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中心召开。

本次学术论坛很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王化成教授(博导),王化成教授作了题为“中国会计指数编制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心主任、安徽工业大学副校长林钟高教授主持,管理学院会计系、财务系教师以及会计学专业全体硕士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王化成教授介绍了会计指数课题的背景,以及会计指数的含义。会计指数是由会计信息编制的,旨在反映一家企业、一个行业乃至宏观经济主体运行状况及发展趋势,从而指导微观经济并提升会计工作在宏观经济决策中的地位与影响。

王化成教授介绍了具体会计指数课题研究的演进过程,并分析了如何编制投资价值会计指数、价值创造会计指数、企业效能会计指数,重点解释与剖析了投资价值会计指数与价值创造会计指数的意义与方法。在报告中,王化成教授将价值创造会计指数与同期GDP指数比较发现,价值创造会计指数与GDP指数的趋势基本一致,可以看出价值创造会计指数能反映我国上市公司运营基本态势,但该指数运行趋势与GDP指数在部分季度(如2008年第4季度)有较大差异,可能原因在于GDP指数的第4季度效应及政治因素导致的。王化成教授还从利益相关者、所有制、行业、地区等视角分析了价值创造额的构成。整个报告之中王化成教授让广大师生感受到了会计指数明晰的含义,多样的视角以及广泛的应用前景。

在专家与现场师生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表达了对该课题的兴趣并提出了许多对于会计指数技术及应用上的问题,王化成教授耐心地解答并与之探讨,现场氛围很活跃。

林钟高教授对王化成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并对王化成教授致力于学术研究的刻苦精神表示赞扬,会场响起了持久的热烈掌声。最后,王化成教授送给安工大学生自题的两首诗,寄予了对在场所有学生的期盼与关怀,现场学生对王老师殷切期盼与关怀产生共鸣,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王教授的感谢与敬意!

    为促进经济管理等相关学科发展,提高年轻教师和研究生的科研水平,扩大学术交流与合作,安徽工业大学公司治理与运营学术论坛将继续邀请校内外著名学者前来举行学术论坛,下一期论坛正在筹办中。

 

 

      (撰稿:公司治理与运营研究中心)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徽工业大学人文社科基地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