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组织机构  科研人员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部门通讯  联系我们  下载  English Ver 
 
部门新闻
· 商学院教师应邀参加深入学习...
· 商学院教师参加首届中国管理...
· 2022年安徽会计学者论坛成功...
· 喜报!商学院获5项国家社科基...
· 喜报!我院应用经济学与工商管...
· 喜报!商学院2019-2020年度安...
· 商学院教师成功入围2022年阿...
· 商学院获3项省领导圈定课题立项
· 中国社会科学院朱承亮教授座...
· 西南财经大学杨付教授座客商...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正文
 
安徽工业大学公司治理与运营学术论坛(第10期)简报
2011-11-08 21:30  

由安徽工业大学公司治理与运营学术论坛主办的第10期学术论坛于2011115 9:00在东区A502室召开。

本次学术论坛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安徽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杨棉之博士,杨博士所作学术报告的题目是《企业股权融资与价值提升》。论坛由章铁生博士主持。

   

 杨博士的报告引起了经济管理相关学科老师、学生的广泛关注,部分老师以及研究生参加了讨论。

杨棉之博士学识渊博,演讲幽默风趣。他首先从资本市场的起源向大家道出了企业融资路径的形成。企业融资路径包括债务融资、股权融资、表外融资等。以英美为代表的普通法系是以股权融资为主导,股东至上,企业价值最终体现于股票价格,股票指数代表国民财富的水平。以日德为代表的大陆法系是以银行体系主导,融资主要是通过向银行贷款解决。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受德日法律体系影响较大,因此更多的沿袭了大陆法系的体制特征。这些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总体发展很快,但债券市场的发展却不尽人意,这是由于多重因素的影响造成的,包括债券发行主体限制、额度限制、利率限制、交易监管等。

   

博士随后着重分析了企业股权融资与价值提升的路径。自1990年沪深股票交易所建立以来,股票市场快速发展,企业股权融资可以采取IPO、增发或配股,还可以向老股东定向增发。比如通过定向增发实现集团整体上市,有利于减少管理层级,减少关联交易,强化市场机制,提升上市公司的价值。股票市场的快速发展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比如以用友软件为例,杨博士深刻地剖析了由于股权分置大股东是如何为自己获得高额回报率,侵害小股东利益的,股权分置改革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股东们同股不同价、同股不同权的问题,使得两类股东们有了共同的利益基础,但大股东却依然可能会侵犯小股东的利益;又如以“德隆系”为例,剖析由于控制权与现金流权的分离,大股东通过金字塔结构,以较少的资金获得公司的控制权,并利用其控制地位不断掏空子公司,将子公司的资产通过非公允的关联交易、资金占用等手段进行转移,使得子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受到极大的损害。杨博士还谈了在我国倡导股权文化的重要性。

   

在杨博士结束对其研究的详细阐述之后,在座师生对杨博士严谨的研究和宽广的视野表示钦佩,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最后,章铁生博士总结了本次学术报告。章博士对杨博士参加本论坛做学术报告表示感谢,并对杨博士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也指出我们可以通过杨博士的报告拓宽自己的研究视角,比如可以由定向增发拓展考虑定向增发的时机选择,又如股权分置改革之后大股东的行为变化等。

为促进经济管理相关学科发展,提高年轻教师和研究生的科研水平,扩大学术交流与合作,安徽工业大学公司治理与运营学术论坛将继续邀请校内外著名学者前来举行学术论坛,下一期论坛正在筹办中。

 

 

(撰稿:公司治理与运营研究中心)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徽工业大学人文社科基地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