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组织机构  科研人员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部门通讯  联系我们  下载  English Ver 
 
部门新闻
· 商学院教师应邀参加深入学习...
· 商学院教师参加首届中国管理...
· 2022年安徽会计学者论坛成功...
· 喜报!商学院获5项国家社科基...
· 喜报!我院应用经济学与工商管...
· 喜报!商学院2019-2020年度安...
· 商学院教师成功入围2022年阿...
· 商学院获3项省领导圈定课题立项
· 中国社会科学院朱承亮教授座...
· 西南财经大学杨付教授座客商...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正文
 
安徽工业大学公司治理与运营学术论坛(第9期)简报
2011-10-19 14:47  

由安徽工业大学公司治理与运营学术论坛主办的第9期学术论坛于20111017 15:00在东区A502室召开。

本次学术论坛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安徽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徐虹博士。徐博士向我们介绍了她近期的一项研究成果《上市公司资产剥离行为与绩效研究——基于同属管辖交易的分析》,本次论坛会议由章铁生博士主持。

 徐博士的报告引起了经济管理相关学科老师、学生的广泛关注,部分老师以及研究生参加了讨论。

博士在演讲中首先指出,梳理有关资产剥离的中外文献发现,中国上市公司资产剥离行为与西方国家主要基于效率动机的资产剥离存在很大差异,因此,西方的资产剥离理论假说可能并不完全适合解释中国上市公司资产剥离的行为与绩效后果。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发生在中国证券市场上市公司的资产剥离事件出现了一些奇特的现象,如“关联交易”、“年末效应”、“同属管辖交易”等。然而,前期研究的主要关注点是证券市场监管政策以及公司自身因素对上市公司资产剥离行为与后果的影响,因而使得资产剥离的“关联交易”、“年末效应”等特征得到高度关注,相比之下,资产剥离的同属管辖交易特征并没有引起重视。因此,她指出,上市公司大量资产剥离的同属管辖交易行为,可能是目前具有研究价值、也更能体现中国转型经济制度背景的“资产剥离异象”。而对于这种资产剥离行为异象的分析与解释,必须从我国政治集权背景下财政分权改革所导致的地方政府对经济的干预行为入手。

随后,徐博士详细介绍了她最近的研究成果。她首先从政府干预的政治经济学角度入手,以财政分权改革带来的地方政府间竞争作为理论分析的逻辑起点和理论基石,对我国转型制度背景下政府分权化改革(经济分权、政治集权)所导致的、且普遍存在的地方政府干预现象以及上市公司资产剥离行为的基本特征进行理论分析,然后通过对比分析地方政府干预不同产权性质上市公司经营的动机和能力,实证检验在地方政府干预背景下,产权性质是否会对上市公司资产剥离交易对象选择产生影响,并进一步检验市场能否有效区分资产剥离同属管辖与非同属管辖两种交易行为;最后,基于我国分权化改革形成的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制度背景,以我国财政分权改革引发的地方政府对上市公司资产剥离干预为研究切入点,从市场化进程差异、产权性质以及剥离交易对象选择三个方面探讨对上市公司资产剥离绩效改进的影响。

博士选取了我国沪、深A股上市公司的数据,建立回归模型进行严谨的实证分析与检验,最终得出若干具有理论与实践意义的研究结论。基于研究报告主题所关注的问题本身的复杂性,徐博士还就报告本身存在的不足以及如何进一步深入研究的方向做了延伸性的分析,这些分析对于扩展研究指明了路径,深受在场老师和学生的思考和兴趣。

在徐博士结束对其研究的详细阐述之后,在座的同学们对徐博士严谨的研究表示钦佩,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讨论会由章铁生博士做了总结。章博士对徐博士参加本论坛做学术报告表示感谢,对徐博士的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肯定,与徐博士进行了更深入的讨论。

为促进经济管理相关学科发展,提高年轻教师和研究生的科研水平,扩大学术交流与合作,安徽工业大学公司治理与运营学术论坛将继续邀请校内外著名学者前来举行学术论坛,下一期论坛正在筹办中。

 

 

(撰稿:公司治理与运营研究中心)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徽工业大学人文社科基地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